這學期在兒童文學這門課學習到許多,

無論是在學理上或是實際教學應用方面,

在課堂中,

我們從相關讀物,

釐清何謂兒童文學,

兒童文學的特質為何,

在深入了解後才知道,

原來兒童文學所涵蓋的範圍是如此的廣,

像是童詩、兒歌、繪本、戲劇、電影,甚至是少年小說等,

皆與兒童文學習相關。

其中令我最為印象深刻的就是戲劇的部分,

在課堂中,我們6~7人為一小組,

從透過聲音及動作來演出故事書的內容,

或是不出聲音,只以動作的定格畫面來闡述著名的童話故事場景,

讓班上同學猜,

這些活動不但讓參與表演的同學更專注且仔細的閱讀故事內容,

也讓其他同學見識到表演同學們的創意,

促進班級氣氛的融洽,

大家從中感受的兒童文學的趣味性。

灰姑娘的故事↓

(南瓜車的場景)

0517兒童文學定格畫面_180927_0051.jpg

1521725381355.jpg

新建檔案 2018-03-20_1.jpg

 

此外,從短篇故事的書寫,以及童詩的創作,

讓我對兒童文學有了不同的看法,

在創作的過程中我才發現,

原來要寫出一個有意義,卻不失趣味性的文章是如此的困難,

要考量的因素這麼多啊!

令我不禁佩服那些著名的兒童文學大師們,

可以利用簡單、幽默的語句,

創造出發人省思的作品。

 

以下為我的童詩創作分享↓

 

  衛生紙

   小小的四方形,

   潔白無瑕,

   大大地包容著,

   人們的脆弱。

   難過時,

   幫你擦掉眼淚;

   受傷時,

   親吻你的疼痛;

   髒亂時,

   撲身向前排除。

   一次又一次,

   擦!

       擦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擦!

   飽滿的身軀,

   日漸消瘦,

   終於,

   第一百次──擦!

   

   奉獻,

   生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鄭巧俞 的頭像
    鄭巧俞

    俞~你相遇

    鄭巧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